警惕 口腔溃疡变成癌

2007-11-07 00:00:00 来源:

 
  一位老教授,舌头僵硬、不能说话、丧失吞咽功能、舌头左侧破溃、同侧颈部淋巴结肿大。上述症状出现前,老教授一直按口腔溃疡自行用药。但是经医生诊断,才得知自己已到舌癌晚期,并且癌细胞向颈部淋巴结转移。尽管进行了手术、放化疗,仍没有保住老教授的生命。
  老教授早逝的原因其实很简单,就是自己误诊误治。一般来说,口腔溃疡10天左右自愈;如果10天后,口腔溃疡仍存在,应到正规医院切除溃疡组织做病理切片检查,以排除舌癌的可能。舌癌早期表现为溃疡、外突与浸润三种类型。外突多是乳头状瘤恶变;浸润型表面无突起或溃疡;溃疡型则伴有自发性疼痛和舌运动受限。
  口腔溃疡长期不愈当心癌变
  口腔癌发生率很低,一般在60岁以上多发,30多岁发生太年轻了,非常少见,国内只报道过27岁的一例。
  医生提醒市民,对口腔溃疡一个月以上不愈和反复发作的,应该引起警惕;长期嚼烟草、槟榔,长期大量吸烟,都会刺激口腔粘膜,天长日久易形成癌变。
  舌癌易发生转移较凶险
  据口腔科薛鹏医生介绍,舌头是一活动器官,肿瘤生长、转移都比较快,舌头癌是口腔癌中最容易转移的,比较凶险。如果癌症仅限于舌头,不转移,5年生存率是70%;如果转移到颈部,5年生存率只有30%左右,所以早发现一天,意义重大。
  舌癌有什么早期表现
  舌癌好发于舌体的周边部分,早期仅有一个无痛性的小硬结,如果有一定的警惕性,这种小硬结是很容易发现的,很多人对舌边缘的小硬结满不在乎,待小硬结增大后,或突出于舌的表面,或已形成表面溃疡时才就诊,如果是舌癌,这已经为中、晚期了。舌癌出现溃疡时,可见溃疡边缘隆起,底面高低不平,很易出血,溃疡久治不愈,并容易发继发细菌感染,病人因舌溃疡疼痛难忍,难于进食和说话,口内有特殊的恶臭。为了早期发现舌癌,应该对舌粘膜的白斑及舌体的任何无痛性硬结引起足够的重视,牙齿排列不整齐,或不合适的假牙对舌的长期慢性刺激,或舌面上出现任何不易治好的溃疡,都应该到医院口腔专科门诊,进行必要的检查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