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腔溃疡 悄悄地来却不离去

2008-04-01 00:00:00 来源:

  刨伤 比较常见,主要是口腔黏膜被牙齿咬伤,特别是排列不整齐的牙齿容易发生这种现象。另外,制作不良的假牙或断裂牙齿的尖锐面,也常会刺伤附近的口腔黏膜,发生溃疡。
  免疫系统异常 疲劳、精神不佳等,可导致人体内环境失衡,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或异常,引起免疫反应,使口腔组织破坏而导致溃疡发生。
  消化系统疾病 胃溃疡、十二指肠溃疡和口腔溃疡可能有着共同的致病菌。另外,消化不良、便秘、各种肠炎和肝炎,也与口腔溃疡的发生密切相关。
  其他病因 细菌或病毒感染、遗传、内分泌因素(有的女性患者复发性口腔溃疡与月经周期有关)、营养因素(如缺锌、铁、叶酸)等,也可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。
  常用药物,华山论剑
  “论武功,俗世中不知哪个高?”治疗口腔溃疡的各路药物,也在摩拳擦掌,准备来一场药物界的华山论剑,看看谁的本领大、谁的武功高。且看它们的“表演”――
  中药散剂 西瓜霜喷剂、双料喉风散、锡类散、冰硼散等,属于中成药散剂,大多有清热解毒的功能,比较容易吸附在溃疡表面。使用时直接喷于溃疡处,能止痛和促进溃疡愈合。
  此外,云南白药也可用来治疗口腔溃疡,方法为:去掉云南白药胶囊的“外衣”,直接把药粉涂在溃疡处。
  口腔溃疡贴剂 贴剂包括贴片和贴膜。把治疗用的药物混合进贴剂中,压成贴剂,可以直接贴在口腔溃疡上。贴剂有亲水性。当碰到口水时,它便迅速膨胀成软软的黏性物质,“死皮赖脸”地贴在口腔黏膜上,缓缓地将治疗药物释放到口腔溃疡里,以发挥疗效。
  相对而言,贴片、贴膜黏附在口腔溃疡表面的时间更长,药力维持更久,局部药物浓度更高。同时,由于它们能覆盖口腔溃疡表面,因此还能对口腔溃疡创面起到机械保护作用。但如果溃疡的位置特殊,在口腔黏膜打褶处,贴片、贴膜容易脱落,这时,英雄就无用武之地了。
  维生素 与口腔溃疡关系密切的是其中的维生素B2,它又名核黄素,常用于治疗因维生素B2缺乏而引起的各种黏膜及皮肤炎症。另外,维生素c、复合维生素B族等,也有助于加快溃疡面愈合,提高自身免疫力。
  含片 含片类药物常具有广谱抗菌作用。复方地喹氯铵片(多得益),主要成分为地喹氯铵和短杆菌素。地喹氯铵为阳离子表面活性剂,短杆菌素为多肽类抗生素,两者合用,抗菌作用增强。口腔含服,用于口腔溃疡以及其他口腔炎症。华素片,其活性成分为分子碘,在唾液作用下迅速释放,直接卤化菌体蛋白质,杀灭各种微生物。
  口服中成药 常用的有清热消炎宁胶囊、口炎清颗粒、利咽解毒颗粒、六味地黄丸、补中益气丸等。中医理论认为,阴虚火旺是引起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理基础,故在治疗上补益肝肾、滋阴泻火。这些中成药具有润肺养阴、益胃生津、清心除烦、养阴生津的功效,能清热解毒,并具有散结消肿之功,可治疗溃疡肿痛。
  口服抗生素 常用的是甲硝唑,用于厌氧菌感染的治疗。注意:用单一的抗生素治疗一般的非感染性口腔溃疡,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,还会破坏正常菌群,进而导致“二重感
  染”,加重病情。因此使用抗生素时,一定要咨询医生和药师。
  各路齐发。抗击溃疡
  饱受溃疡之痛的人,并不能指望用一种药就能神奇地治疗口腔溃疡。中药散剂的一喷见效、口腔贴剂的一贴0K等,都只是“梦想”。局部用散剂、贴剂、含片的同时,较好能口服维生素类或者中成药,双管齐下才能治疗溃疡。
  而且,对不同种类的溃疡,要采取不同的战略战术和战斗重点。
  外伤性溃疡 反复发作,可发生癌变,这时重要的是消除危险因素,如采取口腔修复术,拔去排列不整齐的牙齿,更换旧的假牙,正确、温柔地刷牙。这些比吃药更有效。
  已经癌变的溃疡 以手术和化疗药物为主,加强护理,防止复发。
  一般性、无癌变危险的溃疡 散剂、贴剂、喷雾剂,一种即可。同时治疗引发溃疡的基础疾病,并注意充分休息和健康饮食,这样抵御口腔溃疡的效果,才可以说相当的好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