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心口腔溃疡竟是癌信号

2009-08-11 15:49:26 来源:互联网

  “不少病人口腔溃烂后,到我这里说要给治一下口腔溃疡,结果被确诊为口腔癌”,北京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任医师潘巨利提醒说,由于症状相似,许多病人对此分辨不清,严重拖延病情。

  如何通过自查的方式来辨别?

  口腔溃疡一般七天到十天的时间就会好,但发生癌变的话几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以上还不见好;口腔溃疡属于表层溃烂,而口腔癌溃烂面积比较大,一般在0.5厘米以上,周围有白膜。而且,口腔溃疡发病部位比较稳定,但口腔癌病人溃烂部位周围会出现隆起,并不断向周围扩散,这些都是癌变的征兆。[-hzh-]

  除了口腔有溃烂,倘若发现舌、牙齿、颊等部位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,嘴巴里面有肿块,而且用常规手段久治不愈时,都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颌面外科检查。

  一些病人在出现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后也很紧张,以为得了癌症,潘主任认为大可无须。此类症状在医学上称为“复发性口腔溃疡”,一般一个月发作一次或者是新旧病变交替出现,发病较短,10天左右即可自愈。

  潘主任表示,目前口腔癌病因不明,但临床经验证实,那些口腔卫生条件差、牙齿修复不当的人群,是口腔癌患病主体。广大市民应该注意口腔卫生,戒烟戒酒,常常对口腔进行自检,做到早发现早治疗。

  专家提醒:镶牙不当易致癌

  一些塑料牙、非正规的金属牙,其尖锐部位长期刺激口腔粘膜,很容易引发癌症。

  另外,烂牙、残根等慢性创伤的部位也应造成重视。有统计表明,1/5的口腔癌病人在癌变部位有尖锐的刺激因子。
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